一匠唐

把人分成好与坏是荒谬的,人要么迷人,要么乏味。
欢迎私信。

【原生之罪-池陆】 走啊。


关于陆警官在某人上家里蹭饭时那句“走啊”——我有话说。

表白不看时候的典型案例。








“哮喘病人死在地铁站,很正常的。人多,空气很差,挤,把药挤掉了,人犯病了,死了。”

“不是,那万一是有人,调换了呢?”

陆离身心俱疲,连带着想吼人的气势都委婉成了埋怨:“调什么换啊......”

“刚刚好。”陆母捧着盘子过来,陆离的白眼只能收回,活脱脱一只被提起后颈皮的大猫。

“油焖大虾啊,好好好,谢谢阿姨。”池震脸都快笑烂了,陆母双手一合:“哎,灶上还坐着鱼汤呢,那东西小气,我得看着,你们先吃,先吃啊。”

“妈——”陆离阻拦的话还没出口,那边池震已经吞进半只虾了。

陆离:“你走不走。”

池震嘴里叼着一只,手上还剥着一只,递过来就要往陆离碗里塞。

陆离手掌挡住碗口:“这事儿没得谈,没法立案。”

“行,行,那今天先不谈公事。”池震把剥好的虾仁往陆离面前的炒菜上一放,嘬几口手指:“谈私事总行吧。”

陆离没说话,满脸连带着常年往下撇的嘴角纹都写着:我和你没私事,走啊。

池震难得停下进食的节奏,盯着陆离:“董局那,不是我。”

陆离一听他说这事就暴躁,伸手就要扯他手里的筷子赶人。

“真不是我。”池震回身拿背挡陆离的动作,护着吃饭的家伙什不让碰:“我说咱俩这样有意思吗,都过命的交情了,疑心这疑心那的。我要真想动你——”

及时咬住差点滚出舌尖的话,扭头一见陆离一脸平静地看着他,眼底无风无浪。

陆离没推他了,池震反倒慌得嗓子眼紧实。

“池震,”陆离垂下眼睛:“你有事瞒我。”

“切,说得跟你没有似的。”池震心里慌,怼人功夫就补了替位,一出口发觉不对,人都邀请自己一起见逃犯了,够地道了。

池震又往陆离面前的菜盘里放了一只剥好的虾。

两人沉默半晌,厨房里陆母汤勺磕了一下汤锅,声音清脆得可以。

池震吐出一口浊气,手上又忙活起来,叼了块肉片放嘴里:“这事儿和你没关系。”

“这事儿和你没关系。”

池震又低声说了一遍,不知是说给陆离,还是说给自己。

“没关系,”汤还没上来,池震只能闷一大口白开水:“你就不用知道。”

陆离没动,坐得笔直看着池震欲盖弥彰地吃吃吃,他挺累了,今晚估计又得熬个通宵。可能是桌上饭菜的香味懵了心,肉菜的油星子顺着气味糊上眼底,陆离都觉着自己现在的眼神肯定特腻歪。

“池震,我以为咱俩不只是同事的交情。”

筷子戳上油腻的碗底,池震整个人僵住,眼睛跟被烟熏着似的没完没了地眨。

“不,不是,陆离”池震放下筷子,支支吾吾半天,人不自觉就往陆离那边蹭过去,手足无措的样子反倒让陆离觉得新奇。

池震脑子跟灌了巧克力浆一样,觉得迷迷糊糊腻得不行,又感觉浑身都是糖分,甜得人心肝颤。

他手指比了半天,看起来是准备说辞,其实是在缓冲情绪。

“陆离,是这样”池震又靠近一点:“我,是有些事儿不能直说,但这,这......”

陆离有些疑惑池震这么大反应,也微微低了头听他下文。

“——但这不代表我不在乎你啊。”

陆离刷地抬头,瞪着池震。

池震觉得陆队这眼神就是不信了,硬是凑过去两人贴贼近:“你别这么看着我啊,你说你那脾气除了我,还有谁稀罕你,是吧?上次我还内心斗争着呢,你几条微信语音我还不是麻溜过来了,我是因为敬业吗——是,我是挺敬业的,但这更多不是,不是因为......”

池震说着舌头都打结,这进展太快自己也没做发言准备。

“......你嘛。”

陆离已经不能算是冷漠,他用下一秒就要暴力审讯的眼神瞪着池震。

池震被眼神凌迟琢磨着有点不对味儿,陆离沉默了几秒开口:“近二十条。”

“啊?”

“我发了你近二十条语音。不是几条。”

要不说人是刑侦队长,严谨。

池震一挥手还没来得及吐槽,陆离突然抄起手:“池震你什么意思?”

“那语音我又没注意——”

“我说你刚才那番话”陆离皱着眉头像跟进了一条死胡同,池震就是那堵拦人的遮天高的胡同墙:“你什么意思?”

池震琢磨过味儿来了,软下背后不存在的孔雀尾,人都缩了一圈:“你说不只是同事,那还是什么?”

“兄弟。”陆离看着他。

池震蹬大眼睛和陆离对视半晌,突然豪气一拍桌:“可不是,我就这意思!兄弟!当然是兄弟,都过命的交情了不是!”说着,人顺势就蹭回了原来的位置。

池震猛灌一口水,咳嗽几声:“那什么,我就不打扰你和阿姨了,我店里还有点事儿,我,嗯,走了。”

陆离看着他,一动不动,眼神都不带晃的。

池震动作夸张地告辞站起身,一抬眼看到陆母还在伺候那锅金贵的鱼汤。

池震又坐下了。

开始教书育人。

“陆离,这我得跟你说道说道。我刚才,那是给咱俩找台阶下,你挽留一下,我就顺杆爬。吃完饭,明儿警局见我们还是好搭档——当然,被表白这事儿你可能没经验,哥有,哥教你。你表现自然点,不要那么绷着,绷着,这事儿就过不去了知道吗?你随便什么话直接带过,这事儿就当没发生——”

“这事儿发生了。”

陆离不听劝地脸绷得更紧了。

池震恨铁不成钢,指头快要戳他鼻尖了。

“这事儿已经发生了。”陆队秉公执法,再三强调:“你说了。”

池震指责的手指伸不直了,看着陆离藏着风暴眼的瞳孔有点发懵。

“你说了。”陆离再说一遍:“我听了。”

盖棺定论。

池震又开始慌了,嘴贱的技能再次冒头来充门面:“您还挺…呵,那上一次被别人告白您也这么认真?”

陆离没再盯着池震看,终于握住筷子夹了一只池震剥好的虾,放嘴里细细咀嚼。

“结婚了。”

上次被告白。

陆离结婚了。

池震慌得技能栏都灰了一片。带不动,太刺激了。

“等会儿,”池震豁出去了再次凑近:“不行我得确认一件事。”

他伸手按住了陆离放在桌面的手,缓缓靠近:“不要打脸。”

陆离眼底的戾气消散许多,但还是面无表情。

池震靠近着,又停下:“尽量其他地方也不要打。”

陆离唇角动了动,池震确定自己有百分之五十的几率不会挨揍。

百分之七十。

“鱼汤好咯,快趁热喝!”

剩下百分之三十是陆母促成的,陆离反手把人推了个趔趄,乖宝宝样拿起筷子等投食。







池震一边和陆母唠家常,一边咬着筷子尖看陆离。

“阿姨,这么说您还挺喜欢戏剧啊?”

“是啊,年轻那会儿还在学校汇报演出的时候上过台呢。”

“哦,那您一定知道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咯?”

陆离一脚踢过去,咬着牙:“走啊。”







“那我走了......陆离,咱这事儿......”

“没得说,这案子立不了。”

“谁跟你说案子的事了!”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46)

热度(2308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