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匠唐

把人分成好与坏是荒谬的,人要么迷人,要么乏味。
欢迎私信。

过时之人

算是,对这俩人的一次告白:    


      和爷爷奶奶谈天可以说是我最平静的时候。
      奶奶始终是老样子,听不清楚又大着声音极力想表达。而爷爷......爷爷是我见过的最理智的老人,很少有人在他这个年纪还能这么思维清晰,逻辑清楚。
     他相当正直。
     我不知道这么说会不会很怪,但爷爷三观极正。他有着旧时代人的坚持和信仰,又带着新世纪人的见解和心态。他非常正直。
     不是说爷爷一生都璀璨光明。这次聊谈中,爷爷第一次提到了他经历的文革。深层次的东西我没追问,他说有些事他无能为力,他有奶奶,有爸爸和大伯,他不能在别人摔倒时拉一把,但也绝不会去踩一脚。
     爷爷眼神很飘,像是在回忆什么,又像是在追逐什么。
     母亲曾嗔怪我太保守。我想这和爷爷小时候的教育有关,植根在脑子里的正统思想帮我决定了很多事。不是说我正直,那是爷爷的。我和母亲生活久了,侵染了那些“将来迟早要经历”的生活道理。而爷爷,听着我说母亲告诉我的世俗教条,脸上似喜似悲。他就像生活在这个世界之外,又沉溺其中。他活过的年月编织成了一张网,替他滤掉了旁枝的许许多多,沉淀下最宝贵的,最难得的一切。
      老了的人,显得更加纯粹和自然。那是时间,是那个时代,给予他的最好的馈赠。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看着说话的爷爷,我想到了那个过时之人,自然就想起来了,那个Steve Rogers。这让我差点儿笑出声。他们真的很像。
       队长是冰封了时间的老冰棍,爷爷是踩着时间过了大半辈子的老同志——他们还真是差不多年纪了。 
       我突然觉得,喜欢队长,可能就是因为他太符合我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。说真的,队长俊美高大,是女人梦寐以求的情人。但我喜欢的,却单单只是那个Steve Rogers,那个有血有肉的错过了自己一生的局外人。
       不光如此。
       他是过时之人,呼吸着不属于他的世道的二十一世纪的空气;他出身布鲁克林,惨痛的曾经使他更加理解弱小的力量;他是披着星条旗的的男人,有点笨拙,很绅士,不怎么懂甜言蜜语,是那种会躺在铁丝网上让队友踩着过去的人。
       可是,非常温柔。被冰水浸泡了七十年的心脏照常收缩,柔软得一塌糊涂。
       电影中的队长很人性化。更喜欢第二部的原因,是电影终于做好了第一部的噱头,铺垫,及讲述,真真正正地开始塑造这个男人。他的过去,现在,和未来。
        曾经有太太描述过:有些时候,人把自己珍贵的宝物送给他人,可能那个人会错过,或是拒绝,宝物掉在地上,碎了一地。而Steve,则是那种在确定那个人不会接受之后,默默收回手的人——不会有尴尬,不会有狼狈,也不会有捡拾碎片鲜血淋漓的痛——因为自始至终,只有他自己知道。不会妨碍到任何人。
        他永远都有一个计划。只是计划中从来都没有自己。
        血清赋予他的不只是四倍能力,还有四倍的忍耐力,四倍的包容力......四倍的责任。成为复仇者,不是力量决定的。血清只是将原本耀眼的灵魂放进适合他的躯壳,他选择了命运,命运坦然接纳。创造奇迹的一直都是Steve Rogers,也是Steve Rogers成就了美国队长 。
        太多人觉得队长正直得一板一眼,什么都是意料之中——有趣如Tony,矛盾如Hulk,惊艳如Natasha,尊贵如Thor,嘴炮如Clint(漫画版)......越发衬得队长正常又平常。
        可是,因平凡而勇敢,因弱小而强大。
        这些奇迹,你应得的,Cap.


        爷爷到底还是幸运的,他有一生去回顾,去怀念。而队长,只有那二十多年,在极地冰海中浮沉的过去一点一点回来,带着湿润的印记,带着怅然,困惑,和无可奈何。
      “I've miss a date.”
        这是他对逝去一切的唯一悼念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他们是过时之人,Out of time .但这个世界需要点儿Old fashion.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(写了这么多,感觉对队长的稀罕不是爱慕或钦仰,是邻家的亲和,长辈的青睐,单纯的喜爱......应该和厄勒克特拉情结没什么关系吧。)

评论(1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