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匠唐

把人分成好与坏是荒谬的,人要么迷人,要么乏味。
欢迎私信。

【文字版剧情混剪】 日晷

  • 突如其来的脑洞AU:拥有共感能力的演员沈巍 vs 特殊案件调查组组长赵云澜

  • 超能力科幻背景。

  • 真的剪辑太难搞惹,文字版超长预告可以吗(超小声

  • 无差。






孤儿院:

暴雨在昏暗的天边跃跃欲试,男人斜倚在门外走廊栏杆上,侧着脸,看着远处。

手指轻轻在虚空中打着圈,似引领,又似拉扯什么。

阴影中半张美人灯影般的脸若隐若现,探出头的少年在看他。

男人勾起唇角,向少年张开臂膀,少年迫不及待地扑过去,埋在男人怀里,手指仅抓着一方衣角。

“跟我走吧。”男人下颌抵在少年的肩头,轻声诱哄。

少年的左耳贴着男人的胸膛,聆听舒缓的心跳,极依赖的模样。

世界陡然失声。

少年艰难地撤出一只手捂住耳朵,急促呼吸,半睁的眼瞳剧烈颤动,另一只手依然死死攥着男人的衣服,用力到指尖泛白。

他疼极了,无助求救。

男人伸手抵住了少年啃咬的下唇,蹲下身拥他入怀,少年的眼前却混沌一片,看不清男人的模样。

哭喊。

尖叫。

咒骂。

皮鞭噬在骨肉上令人牙酸的——

哥!

少年猛地回头望向深不见底的门内,另一只紧握男人衣角的手不自觉松开。

男人感知到什么,伸手想要揽住男孩的肩。

少年惊醒般后退,捂着耳朵,不住摇头,他留恋地抬头想要记住男人的脸,眼前却满是头晕目眩的极光线条。

看不到,什么都看不到。

他只能用视线捕捉到一个轮廓,男人向他伸出了手。

伸手可及的距离。

哥!

少年转身跑开,脚步虚浮,整个人不住发抖。

扎进了一片黑暗。

男人收紧手指,扑了个空,只来得及喊出一声:

“小巍——”




二十年后。




犯罪现场:

一个月内,龙城连续三名独居女性在家中离奇死亡。

死状安详。

尸体侧卧在床,均呈现怀抱物体的姿态。

组员祝红凑近检查尸体,轻声嘟囔:“这凶手干嘛把受害者摆成这个姿势,他又是怎么固定尸体的,横不能把人和什么东西绑在一起的吧?”

特殊案件调查组组长赵云澜皱眉看了尸体半晌,同时注意到尸体交握的手腕并没有捆绑痕迹。

手机铃声响,赵云澜接听。

“案子怎么样?”

“不劳您费心。”

“跟你说了多少次,别跟我犟,你看龙城最近人心惶惶的,上面已经同意指派——”

“我和您手下那些神人磁场不合。”

“你倒是想——这位就是个‘兼职’,不是局里的人。”




咖啡厅:

赵云澜晚来一步。

“哟,还有比我更能迟到的?”

赵心慈懒得搭话只招呼人坐下。

“今儿您那位‘人体显微镜’、‘移动实验室’小姐没跟着您啊?”

“她有任务。”




一年前,商业大楼:

赵云澜第一次见那小姑娘,他人刚从一场爆炸中死里逃生,小姑娘见他一手血肉模糊,猛地侧头不看。

“嘶——你个出外勤的难不成还晕血?”

赵心慈拍拍姑娘的肩:“她是不敢往深了看。”

姑娘只轻轻扫了一眼,回应:“未伤及手部神经,轻微骨裂,没什么大碍。”

她又侧耳听了听,只一顿,轻声道:“还有一个炸弹。”

赵心慈点点头,姑娘自顾自带着两个人走。

赵云澜自觉想拦,赵心慈按住他:“她一个人能顶一个拆弹组。”

意有所指地指了指自己的眼睛和耳朵。

赵云澜愣住了,不管不顾地用完好的那只手揪住赵心慈的领口:“我说过不要让你手下的‘那些人’来——”

赵心慈任由他动作,眼神平静:“我们需要‘他们’。”




现在,咖啡厅:

“你好,我是沈巍。”

“来了啊。云澜,这是特别顾问沈巍。沈巍,这是赵云澜赵组长。”

赵云澜看着沈巍伸出的手,挑眉问:“您先说说您的‘特长’吧,我可不想突然中招。”

沈巍扶了下眼镜,笑得腼腆。




车内:

“你说的那什么意思,我没懂。”

沈巍低垂双眸,好似对赵云澜开车的动作着了迷。

没听到答复的赵云澜分神看了身边人一眼,手下一顿,眼神凝在了沈巍微微抿起的唇角上。

沈巍抬眸看向他,眼底柔润的气息不似本人。

赵云澜呼吸都快没了。

沈巍突然转头,敛了气息,客气道:“赵组长,看路。”

赵云澜浑浑噩噩地机械动作。

“你应该告诉赵局,你晚到是因为去看望你的母亲。”

车急停。

赵云澜瞪他:“你说什么?”

“刚才上车的时候,你下意识扶了一下我的肩,你自己都没注意到。”

“你能读取记忆?还是读心?”

沈巍无奈地叹出一口气:“‘共情共感’。赵组长,我正在向你展示——我能通过触碰与人共感,就是俗称的‘感同身受’。我无法清楚地得到你的图像记忆,但是你这一刻所有的情感波动,我都能接收到,而‘情感’不是情绪,不是简单的喜怒哀乐,它往往伴随着强烈的人生印迹。”

“对母亲的怀念。无法释怀的过往。按耐不住的责怪。压抑得快要发霉的悲伤.....”

沈巍说着握紧了自己的手,浅浅呼吸一下,喃喃自语:“连带着你情感投射的对象,也具像化了。”

赵云澜盯着沈巍:“所以你刚才,在‘模仿’我的母亲?”

沈巍眨眨眼,像甩开了什么,他真诚地望进赵云澜的眼睛:“抱歉,我在‘体验’的时候,不自觉——”

“别再这么做了。”

“......好。”




特殊案件调查组:

赵云澜从身后敲了祝红一记:“吃饭你就专心吃,看什么手机。”

祝红伸腿没踢到人,自暴自弃:“我哥出新剧了,我还不能有点私人时间了怎么?”

“哥?什么玩意儿,你独苗一个哪儿来的哥哥?”

祝红拿起手机怼上赵云澜的脸安利:“咯,看,我生哥。”

赵云澜瞟了一眼,劈手就抢了过来,仔细辨认了几秒,指着画面中央的人问:“这谁?”

“罗浮生,男主,帅吧。”

“真名。”

“沈巍。怎么?就是本姑娘的沈老师。”祝红抢过手机拉回进度条:“眼技派。演什么像什么,剧抛脸懂不懂?”

赵云澜瞪着手机屏幕上的男人红着眼眶,深呼吸抑住喉底的苦,泪水将滴未落的时候弹幕一片刷屏。

“......他能演不像嘛。”




停尸间:

沈巍看三具尸体同样的姿势看了许久。

赵云澜摸着自个儿玫瑰花的刺摸了很久。

祝红看看沈巍又看看赵云澜,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。

“你认为,凶手是怎么将尸体固定成这个样子的?”

沈巍还没直起身来,赵云澜拉着沈巍扯门边儿去了。

沈巍瞥了一眼被拉扯的手臂:“你不怕碰我了?”

赵云澜“啧”了一声:“我行得端坐得正,我怕什么——你就不能碰碰尸体共个感什么的?”

“我这只对活人有用。”沈巍不认同地看着他。

赵云澜摸摸鼻子。

沈巍思索了一下,对祝红说:“你能过来一下吗?”

祝红噌噌噌过去了。

沈巍自然地双臂展开,环了过去。

赵云澜猛地一拽手就拉开了:“干什么!干什么!”

“......我在回答你的问题。”

“回答问题怎么对女同志动手动脚!”

祝红举手:“报告组长,我愿意配合示范!”

“你给我边儿去!”

沈巍也不多说,拉过赵云澜的手,环住自己胸膛,同时自己两只手将赵云澜的固定在身前,作出一个被拥抱的姿势。

祝红愣住了。

沈巍突然停顿了一下,放开赵云澜的手,避开了他的目光。

“沈顾问,你是说——凶手就这样蜷缩在尸体的怀里,维持着被拥抱的姿势——”

“一整夜。”




片场:

“你好,现在还没到粉丝探班时间。”

赵云澜拿出证件:“那公家探班行不行?”

沈巍正和女演员对台词,看见赵云澜自觉迎了上去:“怎么?”

“没,来接你。”

周遭一米左右范围内瞬间寂静。

女演员转了转眼睛:“巍哥,下午也没你的戏了,要不我帮你跟导演说一声?”说着伸手接过沈巍的剧本。

赵云澜活动了一下脖子,漫不经心:“你男一?”

“男二。”

“那和女演员有亲热戏不?”

“......”

“接吻?搂搂抱抱?”

“赵云澜。”

“哎,我这不是为你着想嘛,你那能力和别人发生接触多尴尬,别人在你面前跟没穿衣服一样,什么心思都遮不住。”

沈巍若有所思看了一眼赵云澜:“确实。”他说着搓了搓刚才被女演员碰到的指尖:“就是不知道杨老师突然在兴奋什么?”

赵云澜淡定得很:“有热心市民往局里领了一女孩,不说话,就一直笑,笑得没声,问什么都不答,我瞧着不对,你有空去看看?”




审讯室: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祝红见鬼似的盯着单面镜:“这姑娘说话了?她怎么就对沈顾问说话了?”

女孩专心致志地看着桌对面的沈巍:“你不会真不记得了吧?”

沈巍沉稳道:“我们认识吗?”

“你真的不记得他了?”女孩突然被逗乐似地大笑,双脚欢快地踏跺着地面:“你忘记他长什么样了?”

沈巍将双手放上了桌面。

女孩突然停止大笑,静声凑近沈巍,嘴唇开合,无声地吐出两个字来。

沈巍眼神一凝,蓦地伸手要去触碰女孩。

女孩向后一仰,手臂顺势摆开,将盛着水的玻璃杯从桌面甩了出去。

“再会,哥哥。”

说罢,捡起地上的玻璃碎片,在脆弱的脖颈上狠狠一划。

审讯室外的赵云澜踢翻办公椅闯了进去。

“沈巍!”

闯进审讯室的众人看着倒在血泊中的女孩,身体还反射性地轻微弹动着,沈巍带着一脸喷溅的血迹怔怔蹲下,下意识伸手想要捂住女孩的伤口。

“别碰她——”




治疗室:

“我怎么能忘了他,忘记他长什么样子。”

赵云澜按住沈巍的手:“你不要急,慢慢想。”

沈巍看着两人交握的手:“你很担心我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不只是担心我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还想知道‘他’是谁。”

“......沈巍。”

沈巍闭上眼感知着什么,最终望进赵云澜的眼底:“你在嫉妒他?”

赵云澜咬牙,手上不自觉用了点力。

“——你为什么要嫉妒你自己?”




特调局:

“我儿子不可能被清除过记忆,或者修改记忆。”

“沈巍,虽然我很乐意当你的那个‘他’,但——”

“昆仑。不是‘他’,就是你。”

“——但二十年前我跟你一样还是个孩子,怎么可能变成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去孤儿院和你相处了半年,还要带你离开?”

“云澜......”

“他的记忆没有被触碰过。”赵心慈身边的女人慢慢带上手套:“如果有,我刚才探查他意识云的时候就能感知到,不过他现在满脑子都是你,很烦。”

沈巍看着和记忆中如出一辙的面容,茫然了:“为什么?”

赵云澜和沈巍对视片刻,深呼吸,憋着一口气:“你就这么希望我是那个什么昆仑?”

“可你就是——我好不容易才想起你......”




片场:

“巍哥,那位赵警官又来接你了。”

“......你不是说除了案件需要,我们这几天先不要碰面吗?”

“我想你了。”

沈巍有些莫名,但还是顺着赵云澜的动作,将换下的常服递给了他。

赵云澜始终盯着他看,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


特殊案件调查组:

“沈巍电话打不通。”

祝红小心翼翼地看了赵云澜一眼:“怎么突然想通主动和人联系了?”

“管得着嘛你。”

“老娘当初怎么会看上你——”祝红低声絮絮叨叨。

赵云澜看着手机若有所思。




路上:

赵云澜开着车瞥见路边举牌的小姑娘:“人气挺高。”

沈巍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想起什么,目光一柔:“她们都很好。”

马路上突然窜出一个人,挡在了他们必经之路的正中央。

赵云澜猛打方向盘,那人却盯着向自己撞来的车,丝毫没有想闪避的意思。

车撞向路边的防护栏,安全气囊弹出来砸得赵云澜头晕眼花,沈巍解了安全带探身检查赵云澜的状况。

“云澜,你怎么样?那个人他——”

“你弟,什么时候敢自己亲身上阵吗?”赵云澜咳了几声,哑着嗓子说道。

沈巍动作慢了下来,抚摸赵云澜的手背:“我没告诉过你,我弟的事。”

他举起赵云澜的手,轻声说道:“赵云澜经历过一场爆炸,没什么大碍,但手上留了疤。”

“赵云澜”解了座位上的安全带,反手拉住沈巍,只对他笑了笑:“小巍。”

“看来就算能力失灵了,你也还是有办法辨认出我们两个啊。”

沈巍身心震颤着从灵魂剥出一个名字:“昆仑......”




粗体是昆仑,细体是赵云澜。不同时间段对沈巍说的话交织混淆。


“‘昆仑’这个名字,是挺奇怪,不过我原本的名字我已经不记得了——我都不知道我活了多久,这是我的能力。”

“沈巍你听到我说的了吗?”

“——当年赵云澜只是一个被赵心慈从基地里解救出来的婴儿,而那个‘基地’,正是用来研究和培育我们这种人的。”

“受害者......我妈,现在已经陷入了不可逆昏迷状态,也就是变成了植物人。你要试,可以,但一旦‘共感’过程中有什么不对,你立马给我断开,听见没有?”

“小巍你不要那样看着我,我和赵云澜没有任何的亲属关系——严格来说,赵云澜,也可以是‘昆仑’。”

“沈巍,你怎么了?怎么回事?放手!沈巍,你给我放手!”

“我们不属于任何一个组织。不属于特调局,也不属于基地。”

“沈巍你还听得见我说话吗?沈巍!”

“我还是想你跟我一起走。”

“沈巍......你让我怎么办?”

“当年的小美人长大了啊。”

“——沈巍。”







“我只是想让哥哥,和我站在一起。”

“你的能力不是让你去理解他们——而是摧毁他们。”

“有什么能比情感,更适合作为武器呢?”











(没有“正片”......然后那个,理解起来有问题我的锅(捂脸







评论(20)

热度(29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