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匠唐

把人分成好与坏是荒谬的,人要么迷人,要么乏味。
欢迎私信。

想想还是说下,教育人时,还是搞清楚名言原意再说比较好吧?
和长辈解释过挺多次,突然发现我同辈似乎也是错误理解,要不,嗯,聊聊?聊错我也不负责。

1.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。
请不要字面理解,这句话后面原句是“舜不告而娶,是为无后”无后的意思是“未尽到后辈本分”而不是简单分开单字想当然,所谓“没有后代”也不是用于对年轻人道德绑架的。
2.女子无才便是德。
(……这句话我第一次听都觉得讨打耶,好歹我天朝有过女皇女官女诗人,怎么会这么理解?
本意是:“女子就算没有才华也必须要有德行”是对女儿的高标准而不是倡导女性无知是福,谢谢。
3.父母在,不远游。
这个我猜大概很多人都知道,后面还有“游必有方”是鼓励后辈要出外历练,就必须坚定信念有所目的方向。不是阻挠年轻一代的借口。
4.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。
(这个真是用得顺手
孔子对母亲极为敬重,母亲生下自己但没有夫家名份,单独抚养他长大,孔子更是在有所成就后以一己之力将父母合葬。要说这一句是贬低女性的话绝非孔子本意,这句话的“小人”是指家仆,“女子”是指妻妾,“养”是相处,这句话是说和妻妾相处就和家仆相处一样需要把握分寸,太远太近都会对主人有影响,是孔子感叹宅院相处之道特别罢了。
5.女为悦己者容。
(这个我记得有人说错过,不多
“己”“己”啊!自己的己啊,朋友们,是说“女性会为了称赞自己爱惜自己使自己喜悦自得的人,而打扮”,不是女生化妆是为了给男人看,“己”字您吃了吗?

……宝贝儿,就,咱了解后再用典故,可好?

评论(3)

热度(19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